專題文章:防盜螺絲為什麼可以防盜?

5490 次閱讀

為了口袋好,不需要把運氣放在高貴的卡鉗或避震上,一顆幾百塊的防盜螺絲,肯定是最划算的改裝。

莫約從1990年開始,台灣的機車業界開始轉變。各種改裝開始漸漸興盛,速克達慢慢地取代了檔車的玩樂地位,躍升為各種用途的購車首選。然而在各種蓬勃發展的狀況下,隨之而來的,就是失竊的問題。

本來會被偷的是車子,在烙碼的服務愈來愈普及之後,贓車銷贓變麻煩了,偷車的情況也就沒那麼嚴重了。現在不見的車,單純被「借」去代步的可能還比較多。沒車偷了怎辦?還好,改裝品的風氣愈來愈盛,就偷改裝精品吧。所以到了2000年左右,常常會看到沒有路邊沒避震的車子,一問之下,果然是因為車主改了數千元以上的避震器。

為了防止避震器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偷,業界試了很多方法。焊死、破壞螺絲頭等等,反正只要讓螺絲沒法拆就好。不過這些不可逆的方式,往往對車主來說是一面兩面刃,保了口袋,苦了自己。不過,來自於人性的科技,終究會研發出兩全其美的解法,防盜螺絲也因此而生。

防盜螺絲有幾個設計重點。第一、螺絲無法用正常的方式旋開。所以以前都會有把內六角螺絲塞金屬塞,然後焊死的方法。但要打開只能用暴力拆,那顆螺絲也就報廢了。第二、螺絲頭無法夾持。就算星形、內六角等扳手無法使用,我只要用鉗子夾住螺絲頭旋轉,螺絲一樣可以鬆開。所以讓螺絲頭夾不住也是重點。不過要到了05、06年左右,CNC普及化之後,這種概念的防盜螺絲才開始走入平價。

而我們鎍銆客,也是針對這兩個重點,去做設計,與專利改良。

首先,玫瑰與UFO的頭型設計就是為了讓工具無法穩定夾持來設計的。第二,我們改良了以往填洞焊死的手法,透過專利的設計,讓填洞用的塞子可以透過特殊的工具來取出,不需要拆裝一次就換一顆螺絲。雖然這樣讓客人少買一顆,不過,良好且便利的服務,才是最重要的口碑。

為了口袋好,不需要把運氣放在高貴的卡鉗或避震上,一顆幾百塊的防盜螺絲,肯定是最划算的改裝。

防盜螺絲為什麼可以防盜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