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文章:你一定要知道的不同材質機車螺絲耐腐蝕的差別!7個實驗數據告訴你答案!

作者:info於 2024-02-16
384 次閱讀

不同材質螺絲在耐腐蝕性上的差異

大家好,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螺絲的知識,特別是不同材質螺絲在耐腐蝕性上的差異。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,買了一些機車螺絲來裝飾外觀,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就發現螺絲生鏽了,不僅影響美觀,還可能造成結構的不穩定。那麼,如何選擇合適的螺絲材質,以避免螺絲生鏽的問題呢?讓我們一起來看看!

你一定要知道的不同材質JETSR機車螺絲耐腐蝕的差別!7個實驗數據告訴你答案! (2).jpg

什麼是螺絲?

首先,我們要了解什麼是螺絲。螺絲是一種常見的螺紋緊固件,主要功能是利用螺紋的正向力和摩擦力,將兩個或多個物體接合在一起,或者提供可以固定某一物體位置的掛點。螺絲的結構一般由螺絲頭和螺牙兩部分組成,螺絲頭的形狀和大小決定了螺絲的扭矩和壓力,螺牙的長度和螺紋的種類決定了螺絲的抓力和穩定性。螺絲的材質則決定了螺絲的強度和耐腐蝕性。

你一定要知道的不同材質JETSR機車螺絲耐腐蝕的差別!7個實驗數據告訴你答案! (2).jpg

螺絲的材質有哪些?

螺絲的材質有很多種,常見的有碳鋼、不銹鋼、鍍鋅、鉻鉬合金等。不同的材質對於生鏽的抵抗能力也不同,下面我們來分別介紹一下這些材質的特點和適用場合。

碳鋼螺絲

碳鋼螺絲是指沒有特意添加合金元素的鋼材,其含碳量在0.025%到2.0%之間。碳鋼螺絲的優點是強度高、硬度高、成本低,適合用在一般的室內或室外環境中。碳鋼螺絲的缺點是抗腐蝕性能差、容易生鏽、顏色暗沉。如果要使用碳鋼螺絲,最好在螺絲表面加上一層保護層,例如鍍鋅、鍍鎳、鍍銅等,以增加螺絲的耐腐蝕性能。

SUS304 不銹鋼螺絲

不銹鋼螺絲是指在鋼液中添加高比例的鉻和鎳等合金元素,使其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性能的鋼材,

  • 含有18%的鉻和8%的鎳,具有良好的抗腐蝕性、耐熱性和可塑性。
  • 廣泛應用於食品處理設備、廚具、化學工業設備和建築結構等領域。
  • 在台灣又稱為「白鐵」,因為其表面呈現白色光澤。
  • 屬於奧斯田不鏽鋼的一種,無磁性,不能通過熱處理進行強化。
  • 可以進行不同的表面處理,如霧面、亮面、髮線面和鏡面,以達到不同的視覺效果和功能需求。

你一定要知道的不同材質JETSR機車螺絲耐腐蝕的差別!7個實驗數據告訴你答案! (4).jpg

鍍鋅螺絲

鍍鋅螺絲是指在普通碳鋼螺絲的表面鍍上一層鋅,形成鋅和鐵的合金層,提高螺絲的耐腐蝕性能的螺絲。鍍鋅螺絲的優點是耐腐蝕性能好、顏色銀白、適合用在一般的室內或室外環境中。鍍鋅螺絲的缺點是鋅層容易磨損、脫落,影響螺絲的外觀和保護效果,且鋅層的厚度會影響螺絲的尺寸精度和扭矩。鍍鋅螺絲的耐腐蝕性能取決於鋅層的厚度,一般來說,鋅層越厚,耐腐蝕性越好,但也會增加成本和重量。

鉻鉬合金螺絲

鉻鉬合金螺絲是指在普通碳鋼螺絲中添加鉻、鉬等合金元素,提高螺絲的耐腐蝕性能、耐磨性能和耐高溫性能的螺絲。鉻鉬合金螺絲的優點是耐腐蝕性能好、耐磨性能好、

你一定要知道的不同材質JETSR機車螺絲耐腐蝕的差別!7個實驗數據告訴你答案! (5).jpg

你一定要知道的不同材質機車螺絲耐腐蝕的差別!7個實驗數據告訴你答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