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文章:2024必讀機車族懶人包,7個機車保養項目一次看

作者:info於 2024-03-22
167 次閱讀

2024必讀機車族懶人包,7個機車保養項目一次看

你的機車只有在換機油嗎?實際上,機車保養項目遠不止如此,機油、齒輪油、煞車系統、輪胎、空氣濾清器、火星塞、鍊條與皮帶。甚至從電池到排氣系統,每一個細節都不可忽視。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機車保養的相關知識,同時針對一些機車保養的迷思進行解說,讓大家能夠釐清常見的機車換機油問題,並消除錯誤觀念。

保養工作並不難,但卻也很重要,您可以參考原廠的使用手冊,並定期檢查、進行機車保養。基本上,只要掌握了這些知識,就能確保您的騎乘安全,並獲得最舒適的騎乘感。

2024必讀機車族懶人包,7個機車保養項目一次看2.png

機車保養項目懶人包

保養項目

更換里程

🔧 機油

建議每騎行1,000公里進行一次機油更換,確保引擎持續潤滑,運轉順暢無阻。

⚙️ 齒輪油

每2,000公里檢查一次,及時更新齒輪油,確保傳動系統效能穩定。

🛑 剎車系統

每1,000公里進行剎車系統檢查,確保其反應敏捷,操作可靠。

🔍 輪胎

當胎紋深度不足0.8毫米時,即刻更換,以維持良好的抓地力和駕駛安全

💨 空氣濾清器

每2,500至3,000公里更換一次,或在發現動力下降時及時檢查,保持引擎效率。

🔥 火星塞

若引擎啟動困難,或每1,000公里進行檢查和必要時更換,以確保點火系統的穩定性。

🔗 鏈條與皮帶

每5,000公里進行一次檢查,並在15,000至20,000公里進行適當的保養或更換,確保駕駛順暢。

2024必讀機車族懶人包,7個機車保養項目一次看3.png

 

機車保養項目

機油

機油肯定是你最常聽到的保養項目,它的主要用途是潤滑摩托車的引擎內部,減少運動部件之間的摩擦和磨損。它也幫助冷卻引擎,防止過熱,並具有清潔內部積碳和其他沉積物的作用,保持引擎運作順暢。

 

齒輪油

齒輪油是一種專門設計來潤滑齒輪系統的潤滑油,此外,齒輪油不僅僅用於潤滑,還具有保護齒輪免受磨損、減少摩擦、延長設備壽命、提高運轉效率和幫助冷卻齒輪組件的功能。它通常比一般機油更加粘稠,以承受齒輪操作時產生的高壓力。

 

煞車系統

1.碟煞液面與油管檢查與更換:

需要定期檢查碟煞的液面高度,確保煞車油在正常範圍內,同時檢查油管是否有裂損或漏油的情況。必要時,應更換煞車油或煞車油管,以維持煞車系統的正常工作和駕駛安全 。

  

2.鼓煞作動間隙檢查與調整:

對於配備鼓煞的機車,需要定期檢查煞車作動間隙,並進行必要的調整。如果煞車來令片或煞車輪鼓磨損嚴重,則需進行更換,以保證煞車效能 。

 

這些維護措施是為了確保煞車系統能在需要時發揮最佳性能,減少事故風險。定期檢查和及時更換煞車相關部件,可以顯著提高騎乘的安全性。

 

輪胎

1.胎壓與胎紋深度檢查:

定期檢查輪胎的氣壓以及胎紋深度是否大於0.8mm,這對於保持輪胎性能和行車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。

2.輪胎磨損檢查:

手冊中特別提到了輪胎磨耗限度指示(凸點),指出當輪胎胎面與凸點齊平時,表示輪胎必須更換 。這是因為胎紋深度過低的輪胎無法提供足夠的抓地力,對騎行安全構成威脅。

3.磨損限度指示記號:

進一步強調了檢查輪胎磨損的重要性,指出應按照各機種標準胎壓進行檢查,同時檢查輪胎的磨損、龜裂、異物、偏擺等情況 。

 

空氣濾清器

空氣濾清器是一個重要的機車零件,主要用於清除進入引擎的空氣中的灰塵和雜質,以保護引擎內部並確保良好的空氣流通,建議每2,500至3,000公里更換一次。

清潔或更換:

在砂石路面或特殊環境嚴重污染下行駛時,應增加清潔或更換空氣濾清器濾芯與V型皮帶空氣濾清器的次數,以延長引擎壽命。如果空氣濾清器濾芯與V型皮帶空氣濾清器為溼紙式,則不可以使用空氣噴槍清潔,以免造成損壞 。

更換後的設定:

空氣濾清器濾芯或燃油噴射系統(如:節流閥)更換後,必須使用電腦診斷器調校重新歸零設定 。

這些措施確保了空氣濾清器能有效運作,保障引擎性能與效率。在特殊或極端的駕駛條件下,如砂石路面或重污染環境,增加檢查和更換的頻率尤其重要。這樣可以避免由於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導致的潛在引擎損傷,確保摩托車的可靠性和性能。

 

火星塞

火星塞長期使用後,磨損或污垢覆蓋的火星塞可能導致引擎難以啟動,沒辦法順利發動機車。

 

鍊條與皮帶

鏈條:
應進行檢查間隙、髒污、磨損及潤滑。
進行清潔與潤滑 。
皮帶:
檢查龜裂、毛邊、磨損情形並依實際使用狀況進行保養更換。

原則上為了確保鏈條與皮帶能在最佳狀態運作,避免因磨損或損壞而影響車輛的性能。定期的檢查與保養有助於延長這些傳動部件的壽命,並保持摩托車的整體運行效率。

 

2024必讀機車族懶人包,7個機車保養項目一次看